【优秀校友风采】体育学院校友廖文茂:一朵“格桑花”在军营中绽放!

作者: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廖文茂,男,中共党员,湖北荆门人,1994年出生,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2013年考入湖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在校期间,他长期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曾组织或参与社会志愿活动50余次,并先后无偿献血七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2016年作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三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队员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中学支教,所在支教团队“格桑花”被中宣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2017年至2019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服役期间曾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因工作踏实、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学员、野狼王、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2019年通过层层选拔成功提干,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习一年后重返基层部队,现就任于陆军某部。2022年1月他在部队的事迹被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报道。


校友廖文茂人物事迹

初为人师  雪域高原绽放火红青春

2016年3月,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湖北文理学院第三批“格桑花”支教团队一员,远赴西藏自治区琼结县中学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活动。支教期间,他善于观察思考,敢于创新,教学耐心细致,懂得循序渐进,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因为临近体育中考,在到达西藏后不久,校领导交给他的第一个重任就是在37天内迅速提高体育成绩。为此,廖文茂迅速针对当地体育中考项目制定计划,备好教案。由于时间有限,他创新性地提出了早自习老师责任制,将五个班的学生整合在一起进行针对性训练,由早自习教师监督完成具体的计划,最终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学生体育中考优良率达98%。之后,又继续任教地理、历史等多门学科,当他发现学生们对武术太极饶有兴趣后,便加班加点自编了一套武术太极操,挑选学生进行试学,并在校运会上进行了压轴表演,得到校领导和师生们的认可后,在全校推广开来,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该同志先后三次代表学校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我所认识的西藏新旧对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和知识问答竞赛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再为人师  校园里延续育人梦想

廖文茂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在支教旅程结束之后,经过简单的调整,他选择再次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2016年10月,他开始在襄阳市汇文综合高中任教,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且踏实肯干,两个月后,开始接任高一年级班主任,也成为了全校最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他谦虚谨慎并勤于思考,工作细致入微,责任心极强,将全班所有学生的性格爱好、家庭境况、学习成绩、思想状况等都烂熟于心,以便更好的了解帮助学生。在他的引导教育下,班级稳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学习成绩、量化考核、能力素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携笔从戎  军营中千锤百炼终成钢

2017年9月,廖文茂义无反顾地辞去工作,怀着满腔热血投身于军营之中。经过3个月新兵训练生活的淬炼,他在新兵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被新兵团评为“野狼王”。下连后,廖文茂本以为凭着自己过硬的体能素质能够迅速融入集体,不曾想,在首次岗位练兵考核中就遭遇了“滑铁卢”。“体能是基础,专业也得过硬啊!知耻才能后勇”,在班长的勉励下,他重振信心。

为尽快掌握专业技能,他白天认真操作装备,晚上刻苦学习理论,凭着这一股敢打敢拼的精神,最终在集团军组织的侦察专业比武中取得第二名,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认可。同年,他通过层层选拔,成功提干。在军校学习深造的一年中,他拼搏进取,刻苦钻研,先后被单位表彰为精武标兵、优秀学员等。军校毕业后再次回到基层部队任职,不同的是,这一次是以排长的身份。面对新岗位、新角色,他深知想要融入战士之中,带出过硬集体,就必须率先垂范,处处以身作则。廖文茂总说,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培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生活中,他坚持落实“五同”,事无巨细的去关心每一名战士,积极为身边的战友排忧解难。同时他还结合自身提干经历为连队考学战士答疑解惑,科学制定个人补差计划,帮助连队2人考取士官学校、1人考取军校;在训练场上,他不怕苦、不怕累,常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同台竞技,大力激发了连队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并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为单位赢得荣誉。他还带头钻研重难点科目,善于创新,常常提出“新点子”,大大提升了训练质效。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廖文茂始终以积极向上、敢于拼搏的姿态迎接一切困难挑战,宛如盛开着的格桑花,用坚韧、顽强的品格,继续书写着激情和奋斗的军旅人生!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