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文传学院校友周全平:剪出18米剪纸版《清明上河图》

作者: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校友动态

近日,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校友周全平,历时22个月,剪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襄阳日报等媒体纷纷点赞报道,在社会上引来关注,他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被赞为“民间艺术传承人”。

舟车上人头攒动,摊铺前门庭若市,酒楼里宾客满座……北宋都城汴京的繁荣景象,在一刀一剪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剪纸版《清明上河图》长18米、宽0.58米。

周全平告诉记者,《清明上河图》由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他创作剪纸版《清明上河图》时下载参考的版本为清院本。660多个人物330座房舍树木、牲畜等更是难以计数……这项庞大工程凝聚了周全平三年多的辛劳、智慧和汗水。为了刻完这幅作品,他先后换了至少六把刻刀。创作过程中,他还要不断磨刀,以改变刀刃的角度,更好地呈现细节。为此,周全平的双手被磨出很多茧子。

周全平告诉记者说,他在绘画和剪纸方面的启蒙老师是他的爷爷“小时候,爷爷经常教我剪窗花。几张红纸摞在一起,几刀下去,一个个喜字就映入眼帘。”周全平的老家在安徽宣城。他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文化人,不仅能写能画,还会剪纸。小学四年级时,能剪会画的周全平和美术教师一起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为学校百年校庆献礼。2014年考入湖北文理学院文传学院后,周全平参加了学校美术学院举办的创意设计大赛,并凭借剪纸作品《民族少女》获得二等奖。大二时,周全平以剪纸为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通过剪纸的形式展示襄阳的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传播襄阳文化。期间,周全平在网上看到网友剪的《清明上河图》残图后立即萌发了创作一幅全图的想法。

2018年6月大学毕业后,周全平在家练习了半年刀功后,正式开始了剪纸创作。他先从网上下载了一幅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将其设置成宽50厘米、长180厘米的篇幅,然后用PS处理出线条轮廓,将90张A3纸进行粘贴,再在上面绘图。“剪纸是刀尖上的舞蹈,它不像素描画,错了可以擦掉修改,一刀刻错了,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这就要求创作者一定要全神贯注,刀刀走心。”周全平说。为了避免一幅剪坏后从头再来也为了创作完成后有多幅作品供选择周全平将6层红纸摞在一起进行创作。

2020年初,经过一年努力,周全平创作的第一幅剪纸版《清明上河图》已基本成形。可等他在老家过完春节,于当年5月返回襄阳时才发现,家中的作品被风吹得发生严重错位,6幅作品中竟没有1幅可以用,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周全平虽感遗憾,但不气馁。他很快振作精神,拿起刻刀,从头再来。为了加快进度,周全平每天都要伏案工作8小时以上,经常忙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3月初周全平第二幅用黑纸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完成。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