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丹丹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11-25 点击数:

倾心叩启少年心,真情催开桃李花



——江南大学辅导员郑丹丹事迹材料


郑丹丹,女,2004年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经济与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7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4月从事辅导员工作;2009年担任江南大学法政学院2007级本科(250人)辅导员,现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主任。2009年,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一)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丹丹姐"

  了解郑丹丹,从两个数字开始--2000个小时、10万字。数字本身没有任何价值,而郑丹丹却在创造数字的过程中,引领着许多学生的精彩人生。

  郑丹丹每天都有一份"特殊作业"--她规定自己将每天中午12:00-13:30和下午16:00-18:00用作与学生谈心。时光荏苒,两年多里,郑丹丹用至少2000个小时与学生促膝长谈。从不情愿的"被郑老师找谈话"到"我今天又和丹丹姐聊得好开心,想通了";从谈理想、谈大学四年与人生规划、谈入学之初的迷茫、想家,到谈考研还是工作、谈家里和宿舍的烦心事、谈心仪已久的女孩……两年多来,法政学院的学生们常常带着幸福的表情,回味他们美好的"郑老师谈心时间",而郑丹丹则把这"与学生一同成长"的点滴,化作了10万余字的谈心记录,珍藏着每一个学生最隐秘的成长心路。

  学生们又是怎么说郑丹丹的呢?--"她是我们的"巴哈尔古丽""!
  "巴哈尔古丽"是维吾尔语里"春天里的花朵"的意思,代表温暖与希望。当天山脚下的少数民族学生在万里之外的江南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噙着热泪拥抱他们的"巴哈尔古丽"!
  郑丹丹担任辅导员的07级学生中,有一个新疆班,二十余名学生全部来自新疆的各个少数民族。为了更好的促进民族团结,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适应新环境、提高学习成绩,郑丹丹有意让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混居,通过主题为"你了解我吗"、"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两次团体辅导活动,成功的使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如今的新疆班,已经成立了江南大学第一个少数民族班级党支部,成为学校其他民族班的范本。
  (二)赋创新予真情,化技术为艺术--"心灵按摩师"
  郑丹丹是教育心理学硕士,许多人认为,郑丹丹的专业使她更好的胜任了这份工作。但实际上,是她对学生的全情投入让她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丹丹借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设施和平台,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出一系列将心理咨询技术运用于辅导员工作中的途径和方法。如运用绘画治疗了解学生的个性状况,运用合理情绪疗法做好贫困生工作,运用校园心理剧促进班级问题解决,运用阳性强化法引导学生提高党性修养,运用沙盘游戏与寡言孤僻学生交流,运用厌恶疗法戒除学生恶习,运用来访者中心疗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等等。
  郑丹丹用一个个成功的案例证明: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创新运用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卓越的成效,这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并在江南大学辅导员队伍中掀起了学习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的热潮。在郑丹丹的倡导下,江南大学60%的政工干部接受了系统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更有24名辅导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2009年10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上,郑丹丹以《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为题做了大会发言,受到领导、专家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三)知有涯学无涯,今厚积明薄发--"丹丹同学"
  郑丹丹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拥有一桶水;要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得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她先后参加了"2008年高校辅导员骨干高级研修班"、"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论坛"、"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学习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创新理念和方法通过论文、发言等方式与全国高校的辅导员共享,受到一致好评。
  正是将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置于科学研究的高标准定位,使得郑丹丹这个年轻的辅导员超越着事务性的平庸,向着学习型、专家型的方向扎实迈进;正是对学生的全情投入,使得郑丹丹的研究工作充满动力,成果斐然。
  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教育部支持辅导员骨干组课题《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胜任特征研究》,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省和市级的心理学科研项目;她的论文《高校辅导员心理辅导胜任特征研究》获得江苏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优秀论文集》。
郑丹丹,一个为学生工作废寝忘食的"大管家";一个为患病学生在医院奔忙、出钱卖力的好"护工";一个让参了军的学生把难得的打电话机会留给她的"知心姐姐";一个为学生们大学记忆写满阳光的"心灵天使"……郑丹丹,用她的倾心尽力和爱心真情,叩开了多少少年的心扉,催开着一朵朵灿烂的桃李花;郑丹丹--这个为年轻的"80后"辅导员--扬起嘴角,阳光一片。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