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燕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11-25 点击数:

人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原襄阳师专91级校友黄海燕在奋斗之路上的感悟
 
黄海燕:湖北文理学院(原襄阳师专)政史系9101班学生。1997年就读于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会战略研究室高级研究员,高级经济师职称。
 
2014年五一期间,湖北文理学院(原襄阳师专)政史系91级学生举办20周年校友返校纪念活动,黄海燕是积极参与者之一。翻看文理大学校友录,甚至缩小到原襄阳师专的校友录,如果从事业成功的角度来看,黄海燕并不在其列;但对于普通的大学生群体,尤其是那些“在奋斗路上”的同学们来说,她就是一位同行者,她这20年的经历或许值得大家借鉴。当校友刊找到她,让她介绍一下奋斗之路,她用当下最流行的一句话进行了总结:“人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梦想之一:走出大山,体验外面的精彩世界
今年5月1日她从上海启程、先回到随州、再来到襄阳,一天的时间历经三地。20年前大学毕业时,她从襄樊回到随州,后来再到上海,却历时整整三年的时间。
80、90后未曾经历可能不了解,中国的大学生工作经历了包分配、双轨制、自主选择几个阶段。1994年,襄阳师专的学生依然是依据分配制度,学生自主选择权不大。7月份,她被分配到随州市一个在普通版本的地图都难以找到名字的乡镇上。工作后不久,很多同学历经长途跋涉去探望过她,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往来乡镇与随州市区之间的个体大型巴士,实际车程大概2-3个钟头,一路翻山越岭、颠簸前行。从镇上到学校,还有1公里的步行距离。学校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周边是静谧的农田和小村庄,抬眼望去则是层岚的高山。归来的同学们,都有一股难以名状的沉重心情,如同那些叠嶂的山压在心头。
很长时间里,偶尔有同学打电话到传达室短暂聊天、也偶尔会写信邮局传递,关于她的消息不多,在学校里教授语文、英语、做班主任,工作很忙,云云。到1997年忽然传来好消息,她要离开大山了,远赴上海读研究生。原来在工作之余,她通过自学参加了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多年后,她的前同事还记得她房间内深夜的灯光,还记得她房间内堆积如山的书本。她自己却轻描淡写的说,在繁忙的教学之余准备考研的确有些累,白天每天要上很多课,还有大量的作业要批阅,同时要在很短的时间去学习政治、英语、专业课那么多的知识,但考研的准备过程真的不苦,因为有梦想相伴。“离开大山,去体验外面精彩的世界”的梦想,真的就实现了,时间为三年!
梦想之二:立足上海,参与别样的精彩商界
1997年,独自一人、携带一件行李包,黄海燕开始了在上海的求学之路,在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学系就读应用社会学专业。该系是勇于创新的上海精神的典型代表,是1979年社会学学科恢复后内地高校成立的第一个社会学系,是中国第一套社会学系列教材、讲义或参考资料的出版和发行者,拥有很多知名教授,其中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接受钱伟长校长的邀请任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第一任所长。黄海燕就在这个充满创新氛围的校园里,刻苦的学习,恶补社会学本科的知识,更要掌握研究生阶段的理论和方法。她说,作为一个从山里来的学生,和那些来自北大、复旦等名校的同学们的差距很大,要补的不仅仅是基础学科知识,还要开拓眼界、拓宽视野,必须抓紧一切机会学习提高。在校期间,在社会学知名教授的指导下,学习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并参与实际社会调研。其中在法国学成归来的导师指导下,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等课题调研,用社会学的视角分析在中国最瞩目的浦东新区热土上的政策决策。
2000年毕业时,学生就业制度已经发生很多的变化,她面临很多就业选择。对社会学专业来说,有些人进入高校、有的人在政府机关工作、有的在公检法部门或事业单位工作,也有的在报社、电视台各类媒体工作。有人将社会学系的就业状况总结为“可以做总理,也可以做总经理”。黄海燕选择了进入商界,她说,上海是中国最繁华的都市,拥有全国最繁荣的商业,希望进入商界,在激烈的竞争中挑战自己。毕业之后,她进入了当时国内连锁超市排行第一名的上海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此时中国连锁超市业态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网点不断扩展,模式不断创新,并从上海不断拓展到全国拓展。那时北京、天津、南京、香港等很多地方都有她出入的身影。
2003年,进入WTO后的中国零售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应对国际零售大鳄的挑战,上海市政府决定积聚上海商业资源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实力。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和物资集团合并成立的百联集团,拥有百货店、连锁超市、专业专卖、大宗商品贸易等多种业务的商业航母起航。黄海燕在激烈的竞聘中脱颖而出,进入百联集团董事会战略研究室工作,负责集团战略策略研究、发展规划的起草等工作,参与了集团“十一五”、“十二五”等战略规划的撰写。因表现出色,曾被集团送往美国参加了为期半年的深度培训。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百联集团这艘中国商业航母成功跻身于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有同学曾向黄海燕问起她的感受,她说,上海是中国民族商业企业与国际零售巨头竞争最激烈的战场,百联进入世界500强,是千千万万百联人努力的结果,振兴中国商业不仅仅是自己的梦想,更是是很多百联人的梦想。自己曾经梦想体验别样的商界,没想到,真的就实现了!
梦想之三:永葆青春,谱写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2014年,毕业20周年的91级政史系的同学们很多人已经或者即将进入不惑之年,有的同学已鬓如霜。在纪念活动上,黄海燕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以德裔作家塞缪尔•而尔曼的散文《青春》作为发言的结束语。“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像、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流。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如此锐气,二十后生有之,六旬男子则更多见。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
岁月悠悠,衷微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唐必致灵魂。忧烦、惶恐、丧失自信,定使心灵扭曲,意气如灰。
无论年届花甲,抑或二八芳龄,心中皆有生命之欢乐,奇迹之诱惑,孩童般天真久蛊不衰。
人的心灵应如浩淼瀚海,只有不断接纳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百川,才能青春永驻、风华长存。
一旦心海枯竭,锐气便被冰雪覆盖,玩世不恭、自暴自弃油然而生,即使年方二十,实已垂垂老矣;然则只要虚怀若谷,让喜悦、达观。仁爱充盈其间,你就有望在八十高龄告别尘寰。”
她说,《青春》一文,受很多人喜爱。二战期间,麦克阿瑟将军将此文镶于镜框,摆在写字台上,以资自勉。松下电器公司元老松下幸之助将《青春》作为座右铭。欧洲一位政界名宿极力推荐此文,“无论男女老幼,要想活得风光,就得拜读《青春》。”
关于未来,黄海燕依然有很多梦想。她说,在当前第三次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新技术正在改变世界,每个人每天面临着的都是全新的世界。自己所在的商贸零售行业,更是新业态、新模式迭出,只有顺应发展趋势才能把握未来!要继续做一个有梦想之人,或许真的实现了呢!说这些话时,她的脸上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她也希望借助校友刊送给所有追梦的校友们:历史永远垂青于敢于和善于把握历史机遇的人!“人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