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记忆之五——我印象中的刘献君老师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04-25 点击数:

编者按:刘献君是上世纪80年代初第一批从原华中工学院来襄樊援建 和创办原襄樊职业大学(以下简称“襄大”)的骨干之一,时任襄大党委副书记,襄樊市委委员,后调回华中科技大学。历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科学研 究院院长、文华学院院长等职。他虽然在襄工作时间不长,但作为学校主抓党务工作和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他身体力行为学校为学生所做的一切至今让人记忆犹 新,一点一滴都体现了一个好老师的作为和担当。我们可以从这篇回忆文章的片段中读出诸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原汁真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樊城高庄郊外的一片农田环绕的旷野之地,三幢高楼矗立其中,远远望去是那么的宁静和偏僻,但那里却聚集着一批为发展襄阳地方高等教育 而潜心办学治校甘洒青春热血的创业精英——襄大创办和华工援建的亲历者,他们当中就有我在大学入党时的介绍人刘献君老师。
    1983年5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国家教育部备案而创办的襄大,旨在为地方培养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创办初期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研究 机构的教师或研究员,以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人员居多,刘献君老师就是华工委派来的襄大党委副书记,襄阳市委委员,而我是83级首届染整工艺专 业学生。作为襄大第一届学生,我有幸由刘献君、屈少华两位老师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个中情感和缘由虽经30余载的岁月磨洗,但至今还令人回味。
    刘献君老师操一口浓重的湖南普通话,消瘦的脸庞,一直戴着一副金丝眼镜,修长的身躯,常着一套深蓝色的中山装,总显得那么儒雅而又协调;他私下与同学们交 流,语气总是那么温暖柔和,如春风化雨;而在大教室开会做报告时,他又显得是那么充满激情,时而抑扬顿挫,百转回肠,时而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分析问题入 木三分,解决困难掷地有声。
    记得有一次开完学生家长会后,他让我母亲留下来。作为入党介绍人,他想了解我在家里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状况,征询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然后亲自执笔总结学 生及家长对学校办学的建议,特别摘录了我母亲的交流发言,并通过学校广播台播出,语重心长的教诲、催人奋进的鼓励,在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让我们切身感受 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关爱,从而激发起我们努力学习、进取向上的热情。那时候,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召开教学座谈会,了解每位老师教学的效果,对教学工 作不称职或水平不达标,学生反映强烈的任课老师进行劝诫和整改,对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老师及时转岗,以维护学生在校享受良好高等教育的正当权益。
    初建的襄大,办学条件简陋,刘献君等校领导和老师总喜欢在看似不经意间时在教室或自修室外走走看看,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或学生自习状况。记得某一天上午,我 们班同学正在教室安静地做着《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习题,窗外刺眼的阳光透过宽大的玻璃直射教室,格外刺眼,同学们不得已将课桌搬到各个不同方位有阴凉的 地方,七零八落,影响整齐和美观。可当下午我们重回教室自习时,几扇窗户已被人悄悄地装上了蓝布大窗帘,让教室有了柔和的光线,变成了一个相对宁静的空 间,我们顿时感觉如夏之饮甘泉,沁人心脾。大家都在疑惑,这是谁反映给学校的,不动声色地就把问题解决了,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这时,只听有个 同学说道,自己上午看到刘书记好像在教室门口站过一会儿……这样体贴入微、爱生如子的老师能不让人好生敬佩?置身其中,我们能不好好学习吗?所谓“德高为 师,行为世范”,我想应该从这件小事中可以得到一些诠释吧。
    刘献君老师经常倡导和发起组织我们开展课外文体活动,狭小的操场上飞跑着男同学们矫健的身影,一个起跳落筐的三分投篮会赢得阵阵喝彩,教室里嘹亮的《毕业 歌》合唱声动梁尘,手拉手《阿细跳月》的圆圈集体舞令豆蔻年华的男女同学疯狂摇摆,田埂上的万米长跑欢呼不断响彻云霄……为了让我们这群不谙世事的懵懂青 年了解社会,学校还利用寒暑假布置社会调研作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深入社会基层,用多种体裁反映社会风貌和国家变化发展,不分专业科类组织 评选优秀调研文章,整理汇编成集,印发全校,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家的赤子情怀,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就在这样的土壤和气候中一天一天地得到提 升。我写的《故乡行》一文当时还获得三等奖,奖励证书至今还保留着。没有过多的说教,第二课堂、人文教育都在不同形式的寓教于乐中润物无声。三十多年过去 了,同学聚会每每提及,如数家珍,历历在目……
    刘献君、龙国斌、项经猛等等一大批襄大的拓荒者,他们既是传授我们学业的师长,更是启迪我们人生的思想导师,因他们的敬业精神熏陶培育了我们这批母校的后继人,无论在教学岗位、管理岗位或后勤岗位的老襄大学生,都在为湖北文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谨以此文,献给亲历原襄大创办和华工援建的老领导、老教师;献给湖北文理学院60年华诞;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作者梅艳,原襄大83级染整工艺专业学生,现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主任科员)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