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记忆之四——谢老师,谢谢!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谢老师,谢谢!


    转眼大学已毕业三年,回望点滴,大学收获的不仅仅是浩瀚的学识,更收获一批阳光可爱的同学,同床共枕四年的室友,还有尽职尽责的老师。
    年少的我们总是感叹时间的流逝,分不清现实与梦境,真情或假意。转眼大学已毕业三年,那个从炎炎夏日开始的四年,仿佛很久了,又好像近在眼前。不需要仔细回想,叽叽喳喳的校园,一张张陌生而真挚的脸,生涩抑或是热情的交谈,都历历在目。原来,我们已经离开了这个我们生活了四年的地方,从最初的相遇到如今的各奔前程,我们的青春,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也许我们早已忘记了课堂黑板上的字,期末试卷里自己答的题,但是有一个人的笑脸,无论过去多少个年头,每每想起,总是印在心头,那就是我们工程管理1011班敬爱的班主任谢珊珊老师。
    尤记得第一次的相聚,2010年9月3号,4栋教学楼,当时我们正怀着忐忑的心情坐在偌大的阶梯教室里迎接着我们大学的第一次相聚。上课铃声还没响,门口突然走进一位“姑娘”,对,就是“姑娘”,一位看上去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姑娘”。她阳光和煦,笑靥如花,径直走向讲台,拿起粉笔,刷刷刷写上“谢珊珊”三个大字,然后就开始介绍自己,接下来是每个人的互动环节,她的亲切让互不相识的我们少了很多尴尬与忐忑。紧接着老师开始叮嘱我们接下来的军训生活,鼓励我们勇敢坚持,还打趣说很快就过去了,为我们打消了心中的紧张感。
    15天的军训,面对高挂的太阳和被炙烤的柏油路,同学们身心俱疲,忍受坚持着大学的第一个考验。但是烈日的高温和暴晒,抵挡不住谢老师对我们身心的关爱,老师不顾酷热的天气,坚持给我们送水、送饮料,休息的时候还不忘询问我们的身体情况,并鼓励我们说,“胆怯和退缩都不能够训练自己坚毅的品格。”在嘹亮的口号,悠长的军歌,大家疲累的欢笑中,军训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很辛苦,但是体验这个过程和关心我们的人,却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再次步入教室,是上谢老师第一堂课——西方经济学。本来以为会非常枯燥无聊,但老师一上讲台,立马滔滔不绝,从不翻动书本,内容充实新颖,表述幽默风趣,让大家听的都津津有味。谢老师的课堂,好像摆脱了书本里的教条和PPT里的生硬,传授的是她自己对专业课的理解。有时候她更像一位历史学教授,讲的内容可能和专业不会太有联系,偶尔还会天南地北地扯开话题,古今中外无所不知,带我们走进一个新的学术海洋。所以我们都愿意听她讲课,从不缺席,四年的时间里,也没有一个人挂过她的课,这不光是大家努力勤奋的结果,也同样彰显着谢老师的人格魅力。现在想起当年的课堂,仍然觉得依依不舍,然而时光如白驹过隙,过去的只能够珍藏。
    2012年5月,谢老师怀胎十月,诞下女儿君君,但是老师依然没有因为孩子而减少对我们的关爱,9月开学后毅然返回学校上课。大三的我们迷茫而又彷徨,老师听说我们的CAD软件操作不够熟练,而学校又没有开设相应的实践课程,老师特意向学校申请教室,然后单独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义务给我们补课。
    转眼到了毕业季,这时的我们年少轻狂、意气风发,觉得在学校已经可以俯瞰一切。毕业聚餐时,因为兴奋和激动,喝了点酒,因酒后身体不适,我被送进了医院。醒来时发现已躺在医院,原来是谢老师和她爱人一起把我送到医院的,也是他们一直守候在我身边半夜,直到医生再三说没事了才放心不下地离开医院。毕业一年后我也才知道:为了及时把我送到医院,他们把车子都撞坏了,但她却从没跟我提过这事。老师的胸怀,让我内心自责至今。
    我敬爱的谢老师,她用行动教导我们了解社会,亲近大众,踏踏实实,从大局出发,小事做起:用眼睛观察,用心灵体会,拥容人之量。
    毕业那晚,我们班几位同学因为喝多了,和其他学生发生了不快。谢老师为了我们能顺利愉快地离校,来回奔波,不管双方谁对谁错,作为一个老师主动去给人家道歉,并先自行垫付钱款妥善解决了纠纷。这件事情从始至终,最受委屈的就是我们敬爱的谢老师,我们全班都欠谢老师一声“谢谢”!!
    离开校园的时候,谢老师给我们班每个人送了一张小卡片,上面是谢老师手写的一句祝福语,我还记得我的是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一直警示我至今。我们班同学还一起相约,十年之后,无论我们在哪,都会拿着这些卡片重返校园。
    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个人,也许她不会在你的生活中留下太多的痕迹,但她留下的只言片语会在你今后的生活中让你受益终生的。对我来说这个人就是我们敬爱的谢老师。
    正值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愿母校能越办越好,再次向吾师谢珊珊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培育我们成长成才的母校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愿老师阖家幸福,快乐安康,桃李满天下!!

  (作者为工程管理2014届毕业生,现为深圳大学研究生 蔡庸亨,编者对题目和部分文字进行了修改) 

[消息来源] 湖北文理学院新闻中心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