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物电学院校友江帮杰:走进湖北省劳动模范

作者: 时间:2022-10-21 点击数:

人物介绍

江帮杰,男。1991年9月,湖北襄阳人,2014年6月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年以来,先后参建兰渝线、合芜线、渝利线、茂湛线等十多条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建设中他以爱岗敬业、孜孜不倦的劳模精神践行自己的入路誓言。江帮杰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通信分公司第二项目部技术主管,是分公司成长最快的劳务派遣工,曾获湖北省第四届“优秀农民工”、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他策划编写的QC成果课题《提高隧道漏缆打眼挂吊夹施工效率》,在兰渝线施工中为企业节约成本8.85万元,节省工期21天,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天就跟随淡泊君一起来了解这位90后校友的故事。

人物事迹

扎根一线不怕苦
苦干实干打基础

2014年6月江帮杰从湖北文理学院毕业后,江帮杰就来到成绵乐客运专线成都动车运用所通信工程项目。刚到项目部时,条件很艰苦,他有些不太适应。但临行前,父亲的话他一直牢记在心:“工作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要干就要干好,年轻人不要怕吃苦”。他咬牙坚持,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技术。

白天,他抢着跟老师傅们去现场打下手,别人不愿意干的活,他干,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他去。晚上,他就针对白天现场所学,查看相关专业书籍,弥补专业知识盲点。空闲时间利用现场的废旧材料反复操作,熟练技巧。就这样,一个多月下来,他已熟练掌握了通信机械室里大部分设备的工作原理,能将理论知识与现场施工完美结合,让项目部的前辈们刮目相看,也让他对自己继续从事施工技术工作信心倍增。

139EF

2015年初,带着成绵乐客专及成都动车所二期通信工程竣工的喜悦,江帮杰迅速赶赴兰渝铁路广渭段通信工程施工,在此过程中他学习并掌握了兰渝铁路通信专业各系统组网方案及施工工艺,不断总结并完善现场施工组织、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节点和施工安全,赢得设备管理和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之后,他又全权负责南充西站的站改割接施工,压力巨大,但也动力十足。为按计划完成南充西站的站改割接施工,他立即组织施工调查,编制可行性割接施工方案,遇到问题虚心向前辈请教。经过不断调查、研究、论证,他顺利完成任务,也为以后的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他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15年10月经通信分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江帮杰被破格提拔为第二项目部总工,是通信分公司工作年限最短的总工,也是第一个劳务派遣工总工。

技术过硬不怕难
创新创效无止境

2016年对江帮杰来说是最困难、最充实,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一系列工程同时开展,施工工点零散、人员机具配置捉襟见肘,在施工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下,作为项目部总工,他合理安排人员,兼顾各工点的施工情况,最终凭借出色的技术能力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顺利渡过了这些难关。

其中,部分工程在重要环节中需要申请天窗点施工,他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严格审核施工方案,把控施工质量,合理规划施工流程,既保证施工进度又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夜间施工,顺利完成了各个工程任务。当年,江帮杰被授予湖北省第四届“优秀农民工”、公司“优秀团员”、分公司“青年技能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兰渝铁路广渭段通信工程收尾、竣工的忙碌工作中,他抽空学习理论知识,总结现场施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策划并编写的QC成果《提高隧道漏缆打眼挂吊夹施工效率》,在兰渝线施工中给企业节约成本8.85万,节省工期21天。该成果在后续隧道漏缆施工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此安装工艺与传统的隧道漏缆安装方法相比,每公里节约成本近4000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F3EF

勇往直前不怕累
攻坚克难当先锋

2018年12月,江帮杰又马不停蹄地奔赴茂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通信信息工程施工现场。当时,正值茂湛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干40天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工期万无一失,他每天早出晚归,按施工重大节点倒排工期,结合通信专业设备供货时间表将每天的工作进行了精密部署,在大干期间做到了进度、质量无缝对接。茂湛铁路通信工程的关键性环节--通信铁塔上部安装高清视频监控设备103套。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组织架子队员工按照安装、布线、调试作业流程,分3个施工小组分工协作,如期完成了这一难题,实现了铁路线路高清视频监控全覆盖。江帮杰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建设、监理单位一致好评,时年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2019年3月,他转战焦柳铁路怀柳电气化改造工程,焦柳线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通车,距今年代久远,车站既有设备老旧,线缆错综复杂。面对既有车站机房设备“搬家”这一艰巨任务,他从容应对,带领工班技术人员对沿线10处车站机房进行了全面调查。对各站旧设备板件型号、工作状态逐一记录,对旧设备配线型号、走向逐一摸排,进行了详细调查、标记并形成完整的台账。历时6个月,他带领班组出色完成了焦柳线10处车站的80余套老旧通信设备搬迁工作,施工作业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得到了业主及管理单位的高度评价。

2021年11月,江帮杰参建武九城际铁路既有通信铁塔降高施工,他和班组人员跑步进场,超前谋划、精准施工,仅4天时间,5个天窗期就顺利完成了铁塔基础建设、铁塔拆除,成功打通花湖机场校飞前“最后一公里”。

抗洪抢险挺身出
责任担当作表率

137E5

兰渝线施工期间,江帮杰配合成都通信段参与被特大暴雨袭击致隧道内铁路行车中断的沪蓉线丰都-石柱县段抢险工作,使其在规定时限内顺利恢复通车,收到了成都通信段的感谢信。无独有偶,合芜线施工期间,江帮杰带领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在夏季暴雨期主动申请加入汛期设备抢险工作中,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为路局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上海通信段对他们作业队做出了高度评价。

个人荣誉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