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峻宋双伟参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合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张维功)11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合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唐峻、纪委书记宋双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主持。

座谈会现场  杨雪云摄

参会人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何融合的问题交流想法和建议。詹学德教授提出要结合本学期《纲要》课实际教学情况,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后续教学内容中,认真备好课,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做到有机融入;朱海波教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六个重要论断在《纲要》课教学中如何做到与教材的有机衔接、课堂的有机融入谈了自己的体会;李晗博士从培养学生“历史眼光、世界眼光、使命担当”方面,提出要培养学生树立“两个大局”观念,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关注点、专业特点等方面谈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融合的体会;刘松教授结合《基础》课程专题教学实际,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法治观等方面如何有机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思考;李健博士以《恪守思政课教师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为主题,从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动素养教育,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网络文明、网络文化、网络道德建设,中华文化影响力九个方面谈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基础》课教学有机融合的思考。

教师代表王丽、张晓鹏、庄广彦从人才培养角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如何从教材语言转化为课堂语言,提高全会精神与教材融合的实效性探索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王奎在座谈会上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树立每时每刻备课的意识,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自觉地融入到实际的教学中去,要把自己的思考、探索进行提炼升华,形成教科研成果,做到教学与科研相长。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唐峻作总结讲话。唐峻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此次座谈会以及老师们的发言给予肯定。

唐峻指出,老师们的交流发言体现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体现出教师们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责任担当和有高度的行动自觉。

唐峻指出,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细化、深化,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各课程组要进一步研讨,集思广益,将进教材、进课堂细化、深化,要实施好。座谈会上教师代表的思考探索,是较好的教学科研实践,学校和学院要创造条件帮助老师们进一步提升并巩固研究成果。思政课教师要每天备课,专业课程要思政,思政课程要有时代性,重大事件、重要讲话、重要节点都要认真备课。

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政课教学融合问题,唐峻指出,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想明白讲什么,教材内容要更新,内容要充实、要丰富。二要注意方法。想清楚怎么讲,要能吸引学生,不能生搬硬套,不要简单灌输。三要注重实效。讲授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将理论语言、文件语言,转化为教材语言、课堂语言,进至到生活语言,让学生听得进,听得懂,能引发学生思考,内化思想,外化言行,引导青年学生好好学习,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


审稿人:王奎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