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湖北文理学院:注重人才引领 服务地方发展

作者: 时间:2020-01-03 点击数:

近年来,湖北文理学院始终将服务地方发展作为使命和追求,积极探索学校“地方特色”发展路径,注重人才引领,把学校发展与襄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融为一体,努力走出一条互惠互利、良性互动、合作双赢的共同发展道路,不断开创合作新局面。

扎根企业 助力产业发展

2015年3月20日,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吴华伟到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挂职锻炼。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吴华伟发挥专业特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生产一线研究技术难题。

自挂职以来,他在谷城县与襄阳市区之间跑了3万多公里,2018年驻扎三环锻造超过110天。通过走进该公司技术、规划、动力、人力等部门,深入生产一线,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批困扰企业的技术难题,仅在转向节检测和增材制造方面,就为企业解决难题12项。

他们为三环锻造开展技术培训11场,培训人员600余人次;与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合同51项,联合申请省市项目4项,获批湖北省校企研发后补助项目9项;申请专利33项,授权专利16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410余万元,发表论文30余篇;团队获得襄阳政府津贴1人、青年科技进步奖1人、省级以上奖励2项。

2018年,在湖北文理学院“双百行动计划”平台下,吴华伟团队与襄阳市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继续贯彻“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的理念。

学以致用 产学研用并进

秦涛,2016年4月被湖北文理学院全职引进,现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技术、结构拓扑轻量化、智能装备系统集成与应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2016年,他牵头与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省科技支撑项目——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的视觉定位与检测系统开发与应用示范。为快速推进项目,他与学生一起吃住在博亚,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项目成功通过公司内部评审。

仅2016年,秦涛就带领团队与博亚精工、中化六建、中航精机、航宇精工、旭豪鸿泰等多家企业开展项目研发合作。

在服务地方企业的同时,秦涛在康复机器人方向探索创新、深入研究,寻求与市中心医院康复中心合作。两年来,连续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襄阳市青年英才计划等市级以上项目立项7项。

担当有为 海归博士回报家乡

刘德政是一名“85后”海归博士,襄阳谷城县人。2015年,他拿到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博士学位证书后,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情,便走上讲台,成为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

2016年,刘德政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地方高校服务地方企业”号召,开始在湖北中航精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博士后研究,努力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生产一线,转化为生产力。

此外,刘德政还加入了创业队伍,研究生产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两年多来,该研发团队从焊接工艺、数据库、机器视觉、结构设计等方面提升机器人性能,生产的第一代产品已获得近百台的订单。目前,他们正着手第二代产品的研发,相比第一代,不仅体形缩小一半,还能自动识别坡口、材质,大大提升焊接质量和效率。

从教师、工程师到创业者,刘德政的角色虽在变化,但他回报家乡的初心不变。未来,他将一边坚持创业,一边进修访学,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卜润慧)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1912/26/content_14013.html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