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挖掘、发扬襄阳漆艺文化——一位大学教授的非遗情怀

作者: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传承襄阳漆器髹饰技艺(受访者供图)

“2016年,李庆山先生找到我,讲他与漆器的事儿,聊到多年坚守与传承难时,老人家默默落泪。”近日,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马长勇教授向记者回忆,他当时就被这位年近八旬的手艺人打动了。从那时起,马长勇走进漆器世界,寻找传承人、研究襄阳漆器、开发漆文化产品、组织申报省级非遗团队等。“随着了解的深入,我越来越被襄阳漆艺文化折服,不知不觉中,挖掘与发扬襄阳漆艺文化成了我的使命。”

守了一辈子的手艺,不能丢

“由于传统漆器很难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学艺者陆续离去,子女们也不愿学。”这十多年来,李庆山多次向媒体求助,“担心这门手艺失传”“觅得传人”等消息在媒体上几乎每隔几年就会出现。

2016年,李庆山向《襄阳晚报》求助后,专家建言可以让更多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设置非遗相关专业与课程,建立教学、科研基地等,为非遗保护打下基础。

2016年,李庆山在广德寺旁的八卦葫芦园里,遇到了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的一群热爱传统漆艺的学生。随后,他前往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寻求帮助,结识了副院长马长勇。

马长勇经过一番了解,得知李庆山出生在漆艺世家,祖上李正顺在樊城创办“寿匾招牌油漆”店。早在清道光年间,李氏漆器髹饰技艺就远近闻名。同治年间,江南进士赞其匾对做工精良、技艺超群,即兴榜书“金漆匾对”。为了“襄阳漆器髹饰技艺”不致失传,第五代传人李庆山将制作方法公之于众。“李庆山小时候偷着学,后来贴钱开‘漆艺阁’,与漆打了60多年交道,遇到再多困难也不放弃。他的指甲缝、指尖都是黑的,洗都洗不掉。”马长勇说,这种工匠精神深深打动了他。“李老先生守了一辈子的手艺,不能丢;襄阳的传统文化,不能丢。能为他做点什么?”马长勇深思熟虑后,决定为李庆山寻找合适的传承人,让李庆山为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漆艺指导,对襄阳漆艺进行整理与研究。

马长勇(右)与李庆山一起研究漆艺(受访者供图)

热心人组成申遗团队,很给力

到襄阳市博物馆、考古队看出土的漆器,查找关于襄阳漆器的资料,向本地文史专家请教,随着对漆器文化认知的加深,马长勇越来越感受到襄阳漆艺文化的博大精深。

马长勇介绍,我国髹漆历史悠久,襄阳早在先秦时期就是漆器的重要产地。春秋时期,襄阳就有盒、案、耳杯等用品及兵器、乐器,数量和品质都令人叹为观止。晚唐诗人皮日休的《诮虚器》里有“襄阳作髹器,中有库露真”的诗句。山南节度使李夷简曾用“襄之髹器千事”换得名士刘言史,足见唐时襄阳漆器制造规模之巨、名气之大。到宋代,襄阳髹器更是亮光素漆风格的典型代表之一。“‘襄阳漆器髹饰技艺’经过近200年的传承,不仅积淀了浓厚的襄阳地域文化,而且传承着古朴的楚文化漆艺痕迹,对襄阳漆艺和楚漆的研究具有较大的影响。”马长勇说,认识到“襄阳漆器髹饰技艺”的重大价值后,他着手帮助“襄阳漆器髹饰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非遗项目要写材料、找专家、拍视频,在马长勇组织下,一群热心人组成申遗团队,成员有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王志刚、文化传媒公司老总陈守奎、文化学者陈新剑,还有湖北文理学院食化学院肖卓安博士以及美术学院学生杨舒涵、姚威等。“材料写了一摞又一摞,视频拍了一遍又一遍,大家分文不要,就是想把这件事情做好。”马长勇说。

“襄样”曾闻名天下,未来仍可期

11月13日,在603文创园隗鹏雕塑工作室内,李庆山与传承人隗鹏正在制作某大药房定制的几个宽99厘米、长890厘米的大牌匾。

隗鹏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雕塑与礼品设计、制作,曾经历时12年做出1:2200的微缩铜雕——明清襄阳城模型。“隗鹏身上不仅有一股工匠精神,而且有文化情怀,是个合适的传承人人选。”于是,马长勇牵线,促成了这段师徒缘分。

做漆需要专业的场地,马长勇帮忙设计烘干房,并参与设计制作了一些茶杯、文房四宝、手串等漆艺产品。现在,李庆山每天早上6点多出发,坐公交车到隗鹏雕塑工作室,从早忙到晚。

“唐代文学家李肇在《唐国史补》中提到:襄州人善为漆器,天下取法,谓之‘襄样’。具有‘襄样’地位的襄式漆器,成为唐代漆器行业的标准。”马长勇说,襄阳正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这为“襄阳漆器髹饰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与广阔的空间。

目前,马长勇正在编写关于襄阳漆器的教材,参与设计漆器旅游产品。他相信,襄阳漆艺一定能发扬光大。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