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土建学院校友胡耘辉:放弃上海高薪返乡创业,获国家部委奖励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人物卡片

身为企业高管,他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将销售额400万的小公司打造成销售额数亿元的龙头企业;回乡创业,他拿出全部积蓄,立志将中国制造打造为世界名牌。他就是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校友胡耘辉。他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帮助家乡变得更好,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获聘湖北省工商联小微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在今年5月还被聘为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


人物事迹

1.情系桑梓 返乡创业

胡耘辉来自湖北南漳,1992年他进入湖北文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原襄樊职业大学工民建专业)学习。1995年毕业后,他外出工作了近20年,拥有13年的环保过滤设备行业研发、生产和市场推广经验。在上海工作时,胡耘辉是一名成功的企业高管,他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把一家初创时只有400万元销售额的小公司培育成年销售额数亿元的环保过滤行业龙头企业。

但他对家乡的思念日益强烈,时常会想起在家乡的长渠边玩耍的岁月。五十年前,胡耘辉的父亲参与修建了一条二十多公里的长渠,如今,这条长渠依然灌溉着家乡的沃土。有一次,胡耘辉来到长渠前,看到长渠许多地方被污染,水也不再清澈,他第一次产生了要为家乡做贡献的想法,同时,看到襄阳的发展迅猛,他回乡创业的想法更加坚定了。

2016年夏天,胡耘辉辞去了上海的工作,放弃稳定的收入,举家迁回南漳,创办了一家环保设备公司。他认为,要回报故乡,不光要投入资金、项目和技术,还要亲自回来,参与襄阳的建设和发展。他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让污水变清泉、污泥变能源,更好地保护家乡的青山绿水。


2.艰难之中 精益求精

3EC4F

创业初期,他面临着资金、技术、人才等重重压力,初期投资的100万元是他的个人积蓄。因为资金有限,结账周期长的大订单他都不敢接。虽然面对资金压力,但胡耘辉并没有放松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极致追求。2017年,公司出口了一台污泥压滤机到德国汉堡,因为电气方面的问题,设备运行时好时坏,站在设备面前,胡耘辉羞愧难当,这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提高产品质量。

从德国回来后,胡耘辉狠抓人才培养和产品质量,在上海合作建立了流体过滤技术研发中心,在武汉成立了华中区域销售服务中心,推动公司的研发和生产工艺向行业一流水平迈进。他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在原料质量、营销推广、技术研发、员工福利等各方面毫不吝啬,并且坚持高标准,对其他的不必要的开支则能省就省。正是胡耘辉这种在生产上力求精益求精,在服务上力求尽善尽美的精神,使得公司迅速站稳了脚跟,平稳地度过了初创期。


3.喜讯频传 加快发展

2018年,有一个好消息让胡耘辉格外兴奋。常德市政管网污泥处理厂由德国专家设计。经过激烈的竞争,胡耘辉公司生产的高压隔膜压滤机获得该厂订单。在汉堡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这一次,他终于“扬眉吐气”。他用实力证明了:襄阳制造、中国制造也一样能成为通行世界的名牌!

之后,胡耘辉再接再厉,在做强主业、打造工业流体精密过滤一线品牌的同时,依靠科技创新,加速向工业流体及污水污泥过滤处理集成方案解决商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并且已经为拜耳、巴斯夫、大众、汉高、强生、罗地亚、道康宁有机硅、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华工厂以及国内千余家客户提供综合过滤处理方案,公司承接的三峡集团溪洛渡水电站人工砂石骨料废水处理系统过滤集成实验项目获得住建部奖励。

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胡耘辉依旧面临着提高运营效率、推进节能减排、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等一系列问题,疫情的影响更是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他也将继续借鉴具体技术的应用,不断学习先进管理思想,加速企业发展。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