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黄正海:孜孜以求,谱写精彩人生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黄正海,男,1965年2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原襄阳师专)数学系。1988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1996年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统计运筹系,其后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博士后期间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半年,2002年至2004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至今在天津大学数学系工作,任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负箧求学

    湖北随州,鄂中大地的一座城市,1965年,黄正海出生在这座城市。18年后,高中毕业的黄正海处于深深的矛盾中:是继续上大学还是脱离学海?在那个年代,高中毕业就已经称得上是一个高学历,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可黄正海却想进入大学深造,想学习更深层次的数学,想跳入数学的王国中翱翔,想和数学打交道。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黄正海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考入襄阳师专(即现在的襄樊学院),在自己最热爱的数学领域中潜修深造。从此,在古隆中这所宁静的大学校园里就多了一个负箧匆匆的身影,春天的百花丛边,夏天的凉风中,秋月的光华里,冬雪的飘零下,这个身影总是匆匆奔忙于教室、寝室、食堂之间。正是黄正海的勤奋好学,不懈努力,他在考试中总是第一,被学校送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他深知自己进入这所名牌大学的不易,更加明白自己在数学领域的造诣是平平无奇的,在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期间,他不断地积累知识,每天在自己所喜爱的领域中如饥似渴地学习,吸收数学的知识精髓,深化和拓展自己在数学领域内的知识层面。经过系统而扎实的学习,1988年,黄正海从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襄阳师专数学系任教,在教学过程中,他渐渐认识到自己在数学方面的知识层面还远远达不到自己所要求的程度。于是,黄正海树立了继续深造的目标,立志要在数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数学的研究中
取得更多、更高的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加之自己对数学深深的热爱,他顺利地考入华中理工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在那里,他有幸遇到了著名的胡适耕教授,从师于这位自己仰慕已久的非线性分析专家,有了恩师的指引与启迪,黄正海如鱼得水,在利用非线性分析的方法研究微分方程边值问题上和向量优化问题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正是由于这些优异的成绩使得他荣获了当年的光华奖学金和阳光工程奖学金。在攻读硕士期间,黄正海凭着对数学无限的热爱以及他在数学领域的精深造诣,认真思考、刻苦研究,共撰写十余篇数学领域的专业论文。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钻研、自己的不懈奋斗,黄正海于1996年顺利取得理学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的黄正海沉浸在数学的海洋中,不断地做大量的研究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攻读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的博士,从师于王哲民教授。在此期间学习最优化方法,侧重于内点算法的研究。在攻读博士期间,他撰写了近十篇论文,并获得联合利华奖学金。经过三年的学习与研究,黄正海于1999年7月博士毕业,取得博士学位。在这段难忘的负箧求学阶段,黄正海始终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爱好,在充实而忙碌的求学过程中,他曾给自己留下过许多令自己回味的美好记忆,这些或酸或苦、亦甜亦涩的日子,个中滋味也许只有黄正海本人能够体会。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黄正海是快乐的,因为他在自己深爱着的数学领域里自由自在地翱翔,追寻着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想。

学海深究

    黄正海在刻苦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对数学方面的研究产生了深厚的兴趣,这种兴趣是由他发自内心的对数学的虔诚所引起的,当书本的知识被他彻底领悟后,他就会对未知领域的数学问题产生浓厚的兴趣。早在本科毕业前,他在跟随毛经中教授做毕业设计时,就对组合数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他日以夜继,深入探究,潜心钻研,顶着夏日里那炎炎酷日,穿过冬日里肆无忌惮的寒风,条件再艰苦,环境再恶劣,都无法动摇他为数学奋斗的决心,一心只想着组合数学。期间,由于是第一次做研究工作,而且是独自一人完成一个课题,黄正海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种种困难,可是他从来都没有退缩过,从来都没有逃避过,每一次都是通过自己废寝忘食地在工作室里埋头计算来解决问题。除非到了“山穷水尽”之时,他才会向自己的恩师、自己的同事请教,他的请教也带有选择性,即便是自己的恩师,面对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他也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都会依据自己的知识据理力争,使得他的恩师都不能不承认黄正海在数学上的天赋和努力。在随后的教学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努力,他在组合数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襄阳师专工作期间,他撰写的关于幻方、拉丁等方面的专业论文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赞扬。从此他便开始了自己长久而深远的科研生涯。
    1993年,黄正海进入华中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他并没有放弃对数学的研究工作,人们经常看到他边学习边研究时匆忙而充实的身影,学习使黄正海拓深了在数学知识层面的深度。1996年,在进入复旦大学攻读博士期间,黄正海的学习日益精进,他的数学科研更是赢得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2000年3月,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黄正海进入中国科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他跟随我国著名的运筹学专家韩继业教授学习优化计算,侧重于光滑算法和内点算法的研究。在这个研究领域里,黄正海也是如鱼得水,整天泡在工作室同那些枯燥的数字进行对话,在研究过程中,他常常忘记外界的存在,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这或许就是他对数学的一种不懈的情愫吧。他对数学的研究,被中国科学院的领导记在了心里,更为他坚持不懈地努力所深深折服。
    2001年下半年,黄正海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派往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并与国际著名的优化专家Qi Liqun教授进行合作研究。在同这个世界级大师的合作中,黄正海直言不讳,对自己不理解或意见不同的地方,他总会不卑不亢地向这位国际大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令这位数学大师也对黄正海刮目相看,正是由于黄正海的不懈努力,他获得了中科院优秀博士后奖。
    2002年5月,黄正海以博士后的身份从中科院出站,随即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国际著名的优化专家Sun Defeng教授和Sun Jie教授进行为期两年的合作研究。在国外的这些日子里,尽管在生活上存在着极大的不适,但是在工作上,他却充满了极大的热情。在同外国的专家合作中,他深深地感受到了数学带给自己的乐趣,每当沉浸在数学研究的喜悦中时,黄正海总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自从读博士开始,黄正海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对数学的研究,分别在常微分边值问题、向量优化、非线性规划、变分不等式与互补问题等方面作过一系列深入而彻底的研究工作,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达五十余篇。所发表论文的期刊包括《Mathematical Programming》、《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Optimization Methods and Software》、《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Mathematical Method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等国外著名期刊和《中国科学》、《数学学报》、《数学年刊》、《应用数学学报》、《计算数学》、《系统科学与数学》等国内权威期刊。

情定数学

    2004年6月,黄正海到天津大学任教,在此期间,他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在教学上,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颇得学生好评。《泛函分析》是一门枯燥而且难懂的数学分支,很多学生对这门课都不感兴趣,但是黄正海给他们上这门课时,同学们却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觉得泛函不再枯燥了。其实正是黄正海的讲授方法独特吸引了学生的注意,才使得同学们对这门课有了新的认识。学生们在BBS网上一致高度评价了黄正海的授课。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黄正海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科研工作,为此,他得到了同行们的赞许。
    2007年全国数学规划会议召开时,黄正海被邀请作大会报告;2007年中澳运筹学会议召开时,黄正海又被邀请作大会报告。
    回顾他的数学生涯,黄正海步步艰辛却又步步充实,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愿意努力,舍得付出,坚持不懈,总会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我们深信,黄正海教授在数学的王国里必将会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供稿:学校校友会)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