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风采】张大维:不断追求卓越的青年学者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8-03-06 点击数:

     (政法学院 通讯员 王正宇)日前,从教育部获悉,我校政法学院2004届学子张大维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6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出资一亿港元,与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合作,于1986年成立的。基金会旨在鼓励中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和出国留学青年回国内高校任教,每两年评选一次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资助和奖励。

    张大维,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2000年-2004年在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读,在校曾任政法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等职。2004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2007年又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公派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公派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美国密西根大学(专业全美第一)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人员,华中师范大学中澳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国家级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副理事长。曾获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提名(华中师范大学文科排名第1),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华中师范大学1人)。荣获“周洪宇华大卓越人才奖”(当年文科1人),入选武汉市首届“黄鹤英才”(专项)人才计划(全市10人)、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全国30人)等多项学术计划。主要从事城乡社区建设与社会发展、减贫反贫与城乡基层治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等方面的研究。
    张大维不断推进着关注的研究主题,荣获湖北省青少年研究工作“先进个人”、桂子山学生“科研之星”(第十届)、桂子山学生“科研园丁”(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华中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省级政府部门研究成果一等奖多项。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国际期刊SSCI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社科基金6项,其它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多项。

 张大维在美国访学

    在教学方面,近几年张大维他潜心教学改革与试验,他主讲的《社区工作》课程荣获湖北省精品课程,学校A类数字化资源课程。他积极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努力促进中澳、中加、中美专业教学和研究交流。主持或参与多项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改革成果获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被推荐省级二等奖。指导学生连续5次(全国唯一)荣获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竞赛一等奖(最高奖),受到教育部专业教指委主要负责人的多次点名表扬,并在教育部专业现场评估中被特别提出赞扬。指导多名学生获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奖,指导多名学生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潜心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外,张大维还致力于社会服务,关注留守儿童、困难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贫困社区居民等边缘或弱势群体的资助服务,经常前往贫困地区调查,对国家“三区”计划贫困县进行社会工作专业指导。长期服务于地方社区治理和社会工作建设,指导的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社工项目获湖北省首届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指导的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社工项目获得武汉市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电话:(+86-07103592259【学校校友会·基金会】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隆中路296号致远楼校友办公室    邮编:441053